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有资源有人才还要有创新----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

日期:2018-09-07 00:00 来源:
【字体:


有资源有人才还要有创新

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

作为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无疑是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上的重量级专家之一。在高峰论坛上干勇所作的《制造业强国的三大基础要素——新型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技术创新体系》主题报告,以宏大的视野、丰富的信息、专业的解读吸引众多参会者用心聆听。

报告结束后,记者在会场外采访了干勇院士。

立足国内外新材料领域高端,聚焦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干勇高屋建瓴地指出,新材料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制造业和武器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物质先导,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迫切需要,更是当前补齐我国科技短板的重要着力点,已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我国用40多年时间,追赶西方国家20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当前,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面对高质量发展需求,材料基础支撑作用不足的问题日益显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对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材料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研发难度。

黑龙江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新材料产业具有良好基础。黑龙江省矿产资源丰富,对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较大的石油、石墨储量丰富。而且黑龙江省有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有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七〇三研究所等一批中直院所,新材料研发力量比较强,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装备制造等领域都有明显优势。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创新”是干勇一再提及的关键词。干勇认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制造业强国之梦,需要形成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十大系统能力,包括创新体系的统筹策划能力、资源利用能力、战略运作能力、综合素质能力等。

干勇建议黑龙江省借鉴上述发展经验,整合科技资源,建立强大的创新体系。应以哈尔滨新材料科研团队为中心,联合国内相关的陶瓷材料、航空航天材料、石墨材料、集成电路的半导体材料等领域的科研力量,特别是吸引国际人才,在哈尔滨组成最强的新材料研发团队。对团队的管理应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可以用网络式管理把国内的研发优势集中起来,建立数据大平台,为科技创新服务。(转自黑龙江日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来信来访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平路68号 邮政编码:150090

黑龙江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

黑龙江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69

备案序号:黑ICP备08101571号-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145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