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装备工业

民企长镜头|研制出新材料里的“六边形战士”

日期:2024-02-29 09: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体:

在兰西县,黑龙江众合鑫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新材料为主导的企业,正引领着产业变革的潮流,为兰西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新材料是产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基础之一,其应用十分广泛,关系着千行百业。日前,这家专门研制新型蜂窝芯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其材料的优越性能获得广泛关注。这种材料不仅具有高强度,还兼具防腐、阻燃等多重优势,被形象地称为新材料领域的“六边形战士”。

在蜂窝材料的测试现场,技术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这种材料的性能。一块轻薄的芳纶蜂窝材料在承受高达4吨多的压力下,形状丝毫没有变化,展现出了惊人的抗压性能。公司技术人员王静薇介绍,这样的一块蜂窝材料大概能承重40吨左右。新研发的产品还融入了发泡填充技术,使其具备保温隔热、降噪和绝缘等多种功能,尤其适应高寒气候条件。

这种材料的成功研发并非偶然。多年来,众合鑫成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开发出上百款蜂窝板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特种车辆和新型建筑材料等领域。面对技术封锁的困境,企业选择自主创新,与多家机械厂和高校紧密合作,成功研发出多款先进设备,并获得25项专利。如今,企业的自动化程度已接近80%,为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了技术创新,众合鑫成还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展开合作。前不久,还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成立了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联合创新实验室。这种校企合作模式不仅促进了技术交流,为企业培养了后备力量,更为兰西县的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企业的一些技术性人才进入高校深造和学习,高校这些优秀的学生也会到我们企业实践和实习,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技术性人才留在黑龙江。”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王春娇说。

凭借在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方面的卓越表现,众合鑫成已成功获评“专精特新”企业,并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展望未来,企业参与研发的产品将会应用在C919国产大型客机上。现在公司也把产品应用范围扩大到新能源汽车、体育用品等更多领域,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兰西的高新技术企业,众合鑫成的成功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据了解,兰西县积极践行契约精神、法治精神,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为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正是这种政企合作的模式,使得众合鑫成得以快速发展壮大。

公司总经理隋广奇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结合市场需求,不断研发和攻关。未来,众合鑫成将为更多新质生产力提供材料支持,助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来源:黑龙江日报(记者董新英)

责任编辑:陈立男

【打印本文】 【关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来信来访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平路68号 邮政编码:150090

黑龙江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

黑龙江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69

备案序号:黑ICP备08101571号-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145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