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外动态

上海推出千亿元贴息政策 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新基建领域

日期:2024-03-22 08: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体:

3月19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贴息管理指导意见(2024年版)》(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加大投入,滚动推进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项目。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田惠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所推出的贴息政策,将有效降低社会主体贷款融资成本,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新基建,走在了全国前列,一定程度上可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指导意见》鼓励合作银行建立上海市新基建优惠利率信贷资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重点支持新网络、新算力、新数据、新设施、新终端五大领域。其中包含工业互联网、区块链设施、智算设施、智能网联汽车设施等广受关注的新基建代表性领域。

“《指导意见》聚焦支持五大新基建领域,通过提供贴息,降低了新基建项目的融资成本,有助于增强社会资金投资于此类项目的意愿。”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记者表示,完善上述领域的基础设施是推动我国科技创新的关键步骤,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指导意见》通过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新基建,为新质生产力的产生和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

《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了当地新基建优惠利率贷款和贴息补助条件,为各地撬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提供了一定参考。

董忠云表示,全国范围内可以参照上海的实践模式,通过制定具体的贴息政策或其他符合各地实际情况的金融支持政策,降低相关企业的融资成本,引导金融资源向相关领域聚集。

责任编辑:张茹艳

【打印本文】 【关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来信来访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平路68号 邮政编码:150090

黑龙江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

黑龙江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69

备案序号:黑ICP备08101571号-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145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